© 休憩与奔跑|Powered by LOFTER
人生,有时需要安然地休憩,有时需要快乐的奔跑。所幸,我两样都不缺。
        去年秋季学期,征订校服的时候,我在集会上对学生们说了统一穿着校服的意义,最后我说:"为了表示对国旗的尊重,以后我们升旗、降旗都穿校服,举行集体活动也统一穿校服。比如去春游、秋游,如果有人不穿校服,我们就很难知道他到底是不是我们学校的,这样很不利于安全管理。你们说是不是?“学生们表示同意,校服征订任务也很快完成了。之后隔三岔五,便有学生在我面前询问:"校长,我们什么时候去秋游呀?"

      言必信,行必果。秋季学期过去了,春季学期又来了。看着田野里草长莺飞的春天,面对着学生们热切的询问,我开始谋划组织学生春游这件事情。我先向中心校熊校长做了汇报,他听了之后,沉思了一会,说:"开展第二课堂的活动,本来是件好事。你也知道,因为之前发生的事故,我们县里已经有四年没有举行这样大型的户外集体活动,主要是考虑师生的安全。要知道,责任重于泰山。"我把学生们的热切期望告诉他,说"我们乡下学校的孩子,很多连县城都没去过,更别说去游览桂林的公园,这样的活动,能够开拓学生眼界,丰富学生们的生活,也是一个极好的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爱国主义教育机会。"熊校长说:"如果你们坚持要去,那就要提前半个月向教育局打活动请示报告,同时也要把活动预案和安全预案一起做好呈交上去。"我答应了。

      我深知这次活动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如果活动中出现什么闪失,不仅要承担责任,还可能把县里开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路封死。事关重大,所以我与学校行政班子一道,对活动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做了细致的考虑与安排:联系车队、考察车子的安全设施,保障学生在路途中的安全;让各班主任发动学生积极参加活动,同时了解学生身体状况,为学生准备晕车药、小儿感冒冲剂、保济丸、藿香正气水、创可贴等药品,还为每个班分配纸巾和装垃圾的塑料袋等,以备不时之需;联系七星公园经营部,把游园的日子和时间确定下来;为学生拍摄照片,配齐校卡;要求学生们统一穿着校服;教育学生外出活动的安全意识和有组织守秩序讲文明讲卫生的行为规范。少先队大队部准备祭扫烈士墓的活动内容;总务处预定面包和祭扫烈士墓的花圈;最后把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也做好,与活动请示一起呈交上去。

      报告呈上去近半个月,我们的活动终于被批准了。我们宣布了这一消息,学生们欢呼雀跃。各位家长为住校的孩子送来了钱、水果和零食等物。出发之前,我们集队,再一次向学生强调了安全纪律:"不能随意在车上走动,以免急刹车时被撞伤;一切行动听指挥,只能在规定的区域活动;上厕所或有事离队必须向带队老师报告,由带队老师或同学二人以上陪伴;遵守秩序,不拥挤,避免发生踩踏;玩游乐设施时必须听从设施管理员安排,系好安全带,抓紧护栏,不能擅自站起来。"诸事宣布完毕,我们把每车各班人数和带队老师分配好,依次上车,出发!

       为了给我们增加安全保障,中心校还派出了负责管理安全卫生的唐校长一同前行。我们对上级领导的关心深表感谢。

       活动按计划进行。在公园门口整队,列队进园,排队,祭扫烈士墓,到动物园游乐场游玩。看着孩子们在公园里那兴奋的神态,那好奇的表情,那兴高采烈的样子,我觉得,为孩子们所付出和承担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在活动中,我和同事们用相机不断捕捉孩子们的身影,为他们留下一张又一张幸福绽放的笑脸。

       下午两点半,我们按计划整队来到公园门口,乘车返回学校。四点钟抵达校园。我们再次整队,总结了今天的活动,表扬了同学们在活动中的良好表现,也让学生们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然后由等候着的家长把每个孩子接回家去。

       春游活动圆满结束了,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老师们离校后,我与几位领导和后勤老师对这次活动的费用进行了清算,准备下周公示;然后又与少先队辅导员小柒一道,为这次活动写了通讯报道,发到教育局办公室;然后翻看为孩子们拍摄的照片。准备把所有照片收齐了,在各个班利用多媒体展示,让孩子们再次回味春游的过程,在老师的指导下,写出生动精彩的文章来。当然,我们还会把这次活动的一些照片洗出来,贴在校园橱窗里,或留给学生们作为成长的纪念。

      我始终相信,出于良好的用心,经过慎密的安排,集合大家的力量,我们能够把教育孩子的事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