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休憩与奔跑|Powered by LOFTER
人生,有时需要安然地休憩,有时需要快乐的奔跑。所幸,我两样都不缺。
这么些年了,每年的元旦,我都会去徒步。去年是跟群里的四个兄弟走了九屋的峡谷,今年是跟稻草人还有白师兄夫妇走财喜界。


财喜界是灵川和龙胜的交界处,那里有一个村子,原来叫老寨,后来树大分枝,从老寨分出很多人家往里,依山傍水建起了很多新房子,所以那里就叫新寨。


新寨和老寨,都有很多题字,这些题字很多都是我们民间群的果子哥写的。有一年我们民间一大群兄弟姐妹们来到这里,就围在那块题着"老寨"的大石头拍了一张照片。当时我们大多穿着草绿色的群服,看起来好精神呢。


这次去新寨是白师兄提议的,他想去山里面挖一种叫"四叶参"的药,说是两年前他们来挖过。


我开车带着他们去。一路上车子很多,都往山里面开。今天的天是水霾天,天空沉闷得很。可是车子过了杨柳界之后山里的水就显得青幽幽的了。人的心情也顿时轻快起来。


经过月亮湾山庄,西岭村,又经过我很喜欢的龙门瀑布,拐了不知多少弯,我们终于在12点多钟到达了新寨。停车之后,他们就沿着一条机耕路往山上走。山很陡,我拍了几张照片又回了两条信息之后他们几个就不见影子了。我赶紧加快步子追他们,才十来分钟就气喘吁吁的。我知道这一阵子的感冒还有长时间的休息不好让我的体力和精神都差了许多。于是便问稻草拿了两个包子,说不跟他们往前了,只在附近转转吧。他们也没勉强我,顾自往前走了。


山上是葱郁的竹林,山道两边也有一些灌木和杂草。我在路边看见结着一咕噜一咕噜蓝色果实的板蓝根,看见仍开着黄花的千里光,看见结着一串串绛红色果实的一种杂草。我摘了一些放在嘴里尝了尝,居然又粳米的清香味。后来我又尝了路边的另一种跟小玻珠差不多大小的红色果子,有点甜,有点辣,里面的籽跟辣椒很相似,该是被称为"野辣椒"的植物吧。这种植物后来在村子里又看见许多,一株便是一大丛,叶子青青,果实累累,红得特别喜人。我问了几位村民这些果子有没有毒,能不能吃。他们都说只是种来观赏的,没有谁吃过。我摘了一些放在口袋里,准备明年把种子种在校园里,给学生们欣赏。后来想想小孩子们可能受不了红果子的诱惑,要是吃下去出事了可不好,便想还是换了地方种吧。


山岭和村子之间有一条峡谷,虽是冬季,水流还是很大,哗哗作响。沿着峡谷漫步,看见岸边还有许多认识和不认识的草药。弯成问号的蕨芽,把芽上的那一层赭红色的毛鳞去掉,捣烂了敷在痈疮上,是清凉解毒的好药;石蒜的样子跟水仙花很像,都是绿油油的一丛,叶子又细又长,它也是可以消肿止痛的草药,只是毒性颇大;紫苏到了冬天植株干枯了,成熟了的种子却仍挂在茎干上,,我捋了一把放在袋里,一股强烈的异香顿时扑鼻而来,手掌上的香气也久久不散。记得小时候父亲感冒了,就叫给我去扯它的叶子回来让他煮面条吃。看他一大碗热乎乎的面条吃下去,额上豆大的汗珠子冒出来,那感冒就好了大半了;石韦长在岩石缝里,也是狭长的叶子,看着很普通,却也是利尿、清热止血、抗菌的良药。。。。。。都说我们广西是药材之乡,这山里到处都是好药材,也就是自然资源的宝库一般。


在峡谷里,我还看见了一幕特别有意思的场景。只见清清的溪流从上游的一片破开的竹片槽里流泻下来,冲到竹片下端的竹筐里。竹筐里的芋头被水流冲刷着,不同地翻滚摩擦,不仅把芋头表面的泥土冲刷得一干二净,而且还把芋头的表皮也摩擦掉了。后来看见一位妇女挑了一担百合来这里淘洗,也是很快地便冲洗干净。既省力又省时,体现着古朴的诗意。


后来我还在村子里转了好半天,看大黄狗悠闲地盘踞在木架上,那神情,仿佛王者一般;大公鸡精神抖擞,沿着石阶漫步,或者跳上柴垛威武一番;看几个小朋友在巷子里追逐游戏;一个模样清秀的女孩子洗了头,在吊楼上对着手中的小圆镜不停地梳着;一个穿着瑶族服饰的老妇人,正从一个纸箱里捧出一直小狗来,我不知她要做什么,是准备把小狗送给来她家杀土猪的城里客人吗?


一个人慢悠悠地走着,不时跟遇见的村民搭几句话。大家都非常友善,仿佛认识很久的邻居一样。后来我去跟洗百合的那位妇女说想买几斤百合,她便找了袋子给我,让我自己慢慢地选。起风了,身上有些凉,声音慢慢有些哑起来。她又把我让进灶堂,把灶火烧得旺旺的。烤了好一会,又喝了两杯热开水,身子终于暖过来,人也舒服多了。


五点多,稻草和师兄他们也回到了村子。我们在停车处汇合。那里搭了一个棚子,里面有四个中老年木匠正在用工具修理准备用来建房的木料。那些做梁柱的木料直径大约有十公分,旁边还放着许多大小长短不一的木料。山里人建的房子多是木头结构的,人工和材料所费甚大。看来,建房子这家人价低还是很殷实的。


今年的元旦这天虽然没有怎么徒步爬山,但在山里转了好半天,心里已得到莫大享受。生命在于运动,希望今年,我能经常有时间到山里走走。